我校迎接上海市“高地大”二期建设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考察
发布时间: 2023-07-03 浏览次数: 10

   6月29日,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委托,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战略咨询专家组进校对我校高水平地方高校(以下简称“高地大”)的二期建设实施情况开展中期评估现场考察。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市教委(以下简称“两委”)出席本次考察活动,专家组由薛明扬、蒋红、袁雯、王俊、许菁、辛忠、顾春林、黄健、徐军、江志斌等管理专家、学术专家和行业专家共同组成,薛明扬任组长。校领导郭庆松、柯勤飞、王瑛和陈海瑾出席考察活动。考察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市教委原主任薛明扬主持。

    本次中期评估考察活动上午集中听取学校汇报“高地大”二期建设情况,进行互动交流。下午进行分组访谈座谈,包括学校主要领导访谈、学校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座谈、学科座谈。最后进行专家组合议,召开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向学校反馈意见建议。

    李蔚代表两委对上海市“高地大”二期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教育主管部门近年来开展的“高地大”项目过程管理改革创新工作,以及对“高地大”二期建设中期评估工作的目标定位、方法路径进行了系统阐述,同时也对本次专家考察评估工作和学校“高地大”建设主体作用发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她在意见反馈会充分肯定了我校“高地大”建设的努力和贡献,尤其对学校在党政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广大师生员工长期以来凝心聚力,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奋斗,共同为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进行了肯定。

    薛明扬代表专家组反馈了专家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建设成效,他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第一期“高地大”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的特色定位,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依托高水平优势学科,聚焦特色方向领域,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获取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团队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内涵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带动了学校整体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并针对学校二期建设实施情况和下一步优化情况从内涵建设、产教融合、科技创新、聚焦核心、能力建设、优化布局等6个方面提出建议。

    郭庆松对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鼓励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校上下将凝心聚力、群策群力,饱满精神、昂扬斗志,认真对待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明确问题,聚焦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最后,他表示希望学校在两委领导和各界专家长此以往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创高水平大学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柯勤飞在汇报会上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领导详细全面汇报了学校“高地大”二期建设实施情况及我校在建设期间取得的显著成效,包括2021年以来,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启动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入选国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单位、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以第一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以来,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同类型高校中连续五年排名第一。在反馈会上,柯勤飞代表学校回应专家组意见并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学校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筹谋划,优化建设目标,细化任务举措,找准发展路径和对标标杆,进一步围绕国家和产业亟需,聚焦核心关键能力,推进跨界协同创新和跨学科交叉融合,强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同时利用信息技术赋能特色优势学科,努力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行业亟需的高质量高水平人才,在与行业协同创新、协同育人中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和创新城市建设,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上应”贡献。

    上海市相关委办局、两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考察会。学校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财务处、国际交流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技术中心等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学科负责同志出席考察会。